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用磁碟陣列免費快照改善備份效率

用磁碟陣列免費快照改善備份效率
文/張明德 (記者) 2010-02-11

磁碟陣列內建的磁碟快照一向是只有中高階產品才提供,且須付費才能取得的進階功能,但近來已普及到入門級機型,且為免費內建,使用者將因此獲得高效率、高彈性的資料保護機制

長久以來,磁碟陣列上的磁碟快照(snapshot)都被視作一種進階應用功能,通常只有中高階企業級產品才會提供,而且用戶還需付費才能取得。過去內含快照功能的磁碟陣列,加上快照功能的授權費用,門檻價格至少在40~50萬元以上,而且這種價位產品在快照功能上還有許多限制,某些可提供較強大、完整快照功能的機型,經常得要花費近百萬元的費用,才能同時取得儲存產品與其內建的快照功能。

不過這1、2年以來,開始有本土儲存設備廠商,為入門級磁碟陣列提供快照功能,某些甚至還是免費內建,只要15~30萬元就能取得磁碟陣列與其快照功能,大幅降低了導入快照應用的門檻,讓中小企業用戶也能利用磁碟陣列的快照,得到更高效率的備份,或建立無主機備份等應用。

典型的快照應用方式
藉由磁碟陣列內建的快照功能,用戶可藉以獲得:

● 快速的備份還原:透過Copy On Write式的快照,可在幾秒鐘內為一個數百GB的磁碟區製作複本,而將複本還原到原始磁碟區也只需幾秒鐘,速度較傳統備份快上許多。

● 更緻密的還原點:由於製作快照所需時間很短,即使在短時間內製作多份快照,對系統存取帶來的衝擊也很小,因此使用者可將備份頻率從傳統備份的一天一次,提高到一天多次,藉以取得更精細的還原點選擇。

● 將快照複本用於多種延伸應用:可將快照複本轉為可讀寫的虛擬磁碟,然後掛載給指定主機使用,典型的應用有下列幾種:

開發或測試:快照複本等同於原始來源磁碟在某個時間點下的狀態,用戶可以得到一個與來源磁碟內容相同、但又不會影響到來源磁碟狀態的複本,對於開發或測試來說十分方便。

稽核:可將快照複本轉為唯讀的虛擬磁碟,掛載到指定主機上進行資料搜尋或稽核工作,而不會影響到原始磁碟的存取。

無主機(serverless)備份:將快照複本掛載到備份伺服器上,然後再由備份伺服器將資料轉存到磁帶或其他媒體上。藉此可進行完全與原始主機脫鉤、不影響原始主機作業的備份。

雖然磁碟陣列的快照可以提供多種方便、高效率的應用方式,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,快照複本與原始磁碟在邏輯上雖是彼此獨立,但實際上兩者的資料實體是位於同一臺磁碟陣列硬體內,彼此並未實體分離。

固然磁碟陣列本身具有相當程度的保護能力,然而一旦儲存設備硬體受損,設備內包括快照複本在內的所有資料,都會受到影響。為求保險起見,較理想的方式是在快照複本之外,再定期利用複製或傳統備份等方式,將複本資料轉存到其他儲存裝置上,才能為資料提供充分的保護。

內建免費快照功能的入門級磁碟陣列
多數外商磁碟陣列產品的快照功能都必須付費才能取得,少數如Dell EqualLogic在產品中提供免費的快照功能,不過他們的產品已經遠遠超出入門級的範圍。

國內廠商中,普安或許是最早提供磁碟陣列內建快照的廠商,不過必須購買授權才能取得。目前能提供內建免費快照功能的磁碟陣列廠商,則有世仰、穎翰與普樺等,這些廠商的產品價格相對於外商低了許多,更適合經費有限的中小企業用戶。

世仰(Accusys)
世仰目前幾乎已為該公司全線ExaRAID系列磁碟陣列都內建了免費的快照功能,包括2U、3U、4U三種機箱,以及FC、iSCSI、SAS與外接式PCI-e等4種主機連接介面,一共涵蓋了23款機型。

世仰提供的快照是典型的Copy On Write式,可允許為每個Volume製作32份快照,全系統允許的快照數量上限為512份。

世仰的快照功能可透過磁碟陣列的網頁式控制臺操作,無需另外安裝任何軟體。在設定上,這個快照功能採用Volume Pair的概念,使用者必須同時建立兩個Volume,一為供前端主機正常存取的主要Volume,另一為專用於存放快照複本的次要Volume,兩個Volume配為一對。次要Volume可設定容量警戒上限,當快照占用容量到達上限時會通知管理者。

至於在應用方面,世仰目前只提供把快照複本還原回來源Volume的功能,不提供將快照複本轉為獨立磁碟掛載的功能。

普樺(Proware)
普樺目前有6款磁碟陣列內建了免費的快照功能,均為iSCSI介面機型,包括2U/8Bay、 2U/12Bay與3U/16Bay機箱等不同款式。

普樺提供的快照機制亦屬於Copy On Write式,同樣可允許為每個Volume製作32份快照,全系統允許的快照數量上限為512份。只需要透過網頁式控制臺甚至是機箱正面的LCD面板,就能進行相關操作設定,無需安裝任何軟體。

在設定上,管理者可為系統任何一個Volume設定對應的快照Volume,預設的大小為來源Volume的20%空間。另外普樺的快照功能還提供了自動排程機制,管理者可以月、周、日或小時為周期設定排程,讓系統自動啟動快照,此外管理者也可以隨時手動啟動快照。

在應用上,普樺的快照同時提供了將快照複本倒回(Rollback)原始磁碟,以及將快照複本輸出(Export)成獨立、可讀寫的虛擬磁碟兩種機制。

穎翰(Enhance)
穎翰目前有兩個系列產品的部份機型內建了免費快照功能,一為Ultrastor RS系列的單控制器磁碟陣列產品,另一為UltraStor ES3160系列雙控制器磁碟陣列產品,一共有9款機型,涵蓋了iSCSI、FC、SAS等不同介面,詳細型號請見附表。

穎翰的快照功能在運作機制與操作、設定方式方面,與普樺的產品大同小異,同樣可允許為每個Volume製作32份快照,全系統允許的快照數量上限同樣為512份,也有精細到小時的快照自動排程功能,亦只需要透過網頁式控制臺就能進行相關操作設定,無需另外安裝軟體。

不過在應用上,穎翰只提供將快照複本資料倒回原始磁碟,最新的韌體版本已取消將快照複本轉為獨立磁碟的功能,以避免原始資料損毀的風險。文⊙張明德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