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鈑金製品成品設計沖孔之最小原則表


鈑金製品成品設計原則

分類:機械技術


 
沖床在沖孔時,其能沖之最小孔徑主要取決於材料本身之延展性,下表主要是供成品設計者做為設計時依據.
 
(t:板厚)
 
材料一般衝孔加工精密衝孔加工
圓孔方孔圓孔方孔
硬鋼(不鏽鋼)1.3t1.0t0.5t0.4t
軟鋼1.0t0.7t0.35t0.3t
黃銅1.0t0.7t0.35t0.3t
0.8t0.5t0.3t0.28t
沖孔之最小原則表
 
下表為提供產品設計者了解,鈑金件在設計圓孔及方孔時,其最小間距原則.
板厚(mm)最小間距(mm)
1.55以下3.1mm
1.55以上(2倍板厚)
 
鈑金件沖圓孔時其孔與孔間距最小極限.(上表)
板厚(mm)最小間距(mm)
2.3以下4.6mm
2.3以上(2倍板厚)
 
鈑金件沖方孔時其孔與孔間距最小極限.(上表)
 
沖孔靠邊時設計造成品質影響
 

風扇的噪音


風扇的噪音

分類:機械技術

風扇的噪音是需在背景噪音低於15 dBA無迴響室中測量。待測風扇在自由空氣中運轉,距入風口 一米 處置一噪音計。
音壓級(Sound Pressure Level)依背景因素而定,與音能級(Sound Power Level) 由下列公式表示之:
SPL = 20PPref    SWL = 10WWref
其中 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  • P = 音壓
  • Pref = 基準音壓
  • W = 音源的噪音能量
  • Wref = 音源的噪音能量
風扇的噪音值通常以音壓級(SPL)之倍頻帶繪出。分貝(dBA)的改變所形成的效應,如下列徵兆所示:
  • 3 dBA 幾乎沒有感覺
  • 5 dBA 感覺出來
  • 10 dBA 感覺兩倍大聲響
噪音程度:
  • 0 ~ 20 dBA 很微弱
  • 20 ~ 40 dBA 微弱
  • 40 ~ 60 dBA 中度
  • 60 ~ 80 dBA 大聲
  • 80 ~ 100 dBA 很大聲
  • 100 ~ 140 dBA 震耳欲聾
下列準則提供風扇使用者最佳方法,以降低噪音至最小:
  1. 系統阻抗 (System Impedance)
    一個機殼的入風口與出風口之間範圍佔全部系統阻抗的60%80%,另外氣流愈大,噪音相對愈高。系統阻抗愈高,冷卻所需的氣流愈大,因此為了將噪音降至最小,系統阻抗必須減至最低程度。
  2. 氣流擾亂
    沿著氣流路徑所遇到的阻礙而造成的擾流會產生噪音。因此任何阻礙,特別在關鍵的入風口與出風口範圍,必須避免,以降低噪音。
  3. 風扇轉速與尺寸
    由於高轉速風扇比低轉速風扇產生較大的噪音,因此應儘可能嘗試及選用低轉速風扇。而一個尺寸較大、轉速較低的風扇,通常比小尺寸、高轉速的風扇,在輸送相同風量時安靜。
  4. 溫度升高
    1. 在一個系統內,冷卻所需的風量與允許的溫升成反比。允許溫升稍微提高,即可大量減少所需的風量。因此,如果對強加之允許溫升的限制略微放鬆一些,所需風量將可降低,噪音亦可降低。
    2. 振動有些情形,整個系統的重量很輕,或系統必須按照某種規定方式運作時,特別建議採用柔軟的隔絕器材,以避免風扇振動的傳遞。
    3. 電壓變動電壓變動會影響噪音程度。加到風扇的電壓愈高,因轉速升高,振動就愈大,產生的噪音也愈大。
  5. 設計的考慮
  6. 構成風扇的每一零件設計,均會影響噪音程度。下列設計的考慮可達成降低噪音:繞線鐵心的尺寸,扇葉與外框的設計及精確的製造與平衡。